close
標題:

請問電晶體放大電路的電子流向與種類判別?

發問:

我目前理解的電晶體是由P型與N型所組成P型會參雜少量三價元素,多數載子為電洞N型參雜五價元素,多數載子為電子工作時以B-E接面為順向偏壓... 顯示更多 我目前理解的電晶體是由P型與N型所組成 P型會參雜少量三價元素,多數載子為電洞 N型參雜五價元素,多數載子為電子 工作時以B-E接面為順向偏壓 C-B接面為逆向偏壓可使電流放大 以這張圖來看 圖片參考:http://score.ptivs.ptc.edu.tw/chenjy/ELECTRN/IMAGE/p16-2.gif E集會有許多的電子流入(VBE),然後他會受到B極正電壓的吸引而通過接面流往B極(B極主要為電洞,易容納電子,所以他要經過很容易),然後由於電子由P型(B)半導體流往N型(C)極不易(因為N型主要為電子,所以不容易流過,逆向偏壓)故會累積至足夠的能量方可通過,所以此電晶體就將電流放大了!? 然後看向共射極放大電路(在我的教材上C極有牽出一條線,E極也有牽出一條線,兩線中電壓差為Vo) 圖片參考:http://score.ptivs.ptc.edu.tw/chenjy/ELECTRN/IMAGE/p19-2.gif 電子先由左方的負極流入電晶體E極,然後經由P型(B)半導體流往正極,導通電晶體。 電晶體導通後右方的電子由E極流入經由B極後進入C極流出(放大)回至正極。 由於電流輸入為B-E,輸出為C-E,共用端為E極,故此種放大方式稱為共射極放大電路。 Q1:為何會電流需由C極輸出? Q2:電流取自C極是否看作直接取自電源正端,然後E極是放大前,C是放大後(VC>VE)? 再來是共集極放大電路(教材中由右方正極牽出一條線,另一條線則由E極牽出) 圖片參考:http://score.ptivs.ptc.edu.tw/chenjy/ELECTRN/IMAGE/p21-1.gif 在此電路中我完全看不懂! 電子由E入B導通,由E過C放大,這根本和CE一樣阿! 他的差別只在於由E端輸出,這怎會說是共集極呢?在我的認知裡他的輸入與輸出都是E阿? Q3:由E端輸出與C端輸出差別在哪? Q4:何以說輸入與輸出都經過C極?電流明明從B→E輸入,C-E輸出 我感覺我可能有觀念卡住了,以上電路我都會算,會取出其各極電壓值,但我不能理解為何會這樣稱呼@@ 所以我現在判別都是看說"喔,線從上面拉是CE;下面是CC……" 還有另外一點,回授是啥…求解釋與舉例就好,謝謝︿︿

最佳解答:

多天無人回答原因何在?題意不清或敘述冗長無從回答? 沒關係,試回答如下,有問題再補充: 首先您可能將電子流和電流搞混了。先要知道:電子流和電流的方向相反。 對外加電壓而言,電子流方向由負到正(因受外加電壓正電場吸引);電流方向由正到負(習慣用法,科學界美麗的錯誤)。 Q1:為何會電流需由C極輸出? Ans:那是電子流非電流也。電晶體內電子受外加偏壓正電場吸引而流出集極。 Q2:電流取自C極是否看作直接取自電源正端,然後E極是放大前,C是放大後(VC>VE)? Ans:是電子流受正電場吸引,故電流是由電源正端流入電晶體集極。對共射極而言,此電流是放大後的輸出電流Ic。至於射級電流Ie,為基極電流Ib和Ic的結合。( Ie = Ib + Ic ) Q3:由E端輸出與C端輸出差別在哪? Ans:Ie = Ib + Ic Q4:何以說輸入與輸出都經過C極?電流明明從B→E輸入,C-E輸出 Ans:不對,應該說輸入與輸出電流都經過E極(射極),因為Ie = Ib + Ic 。 您真的被觀念卡住了,我根據上圖用簡單的說法來解除您的疑慮: 射極的多數載子電子受外加電源(稱為偏壓)的吸引而離開射極,其中少部份電子和B極(基極)的電洞結合後有非常少的電子流出基極形成Ib。而大部分的電子通過基極後和集極的多數載子(電子)一起流出集極形成 Ic 。 以電流觀點(注意非電子流)從電晶體外部來看: 電流分別從Vcc(集極電源)和Vbb(基極電源)流入電晶體,然後由射極流出,最後終止於電源負端。 另外,Ib 小的原因: (1)其少數載子(電子)非常少,通常比率為億分之一。 (2)基極厚度約為全部的150分之1。電洞和電子結合率非常低。 回授是啥? 這和放大器有關。從放大器輸出取一部分的訊號回加到輸入,稱為回授。 舉投資行為為例:假設投資10元可賺2元,故回收12元。若從12元中取10%(1.2元)再加入投資金額(10元中)共11.2元來進行下一波投資。此種取一部分輸出再行輸入的行為稱為回授。而回授因數則為0.1。

其他解答:

到下面的網址看看吧 ??http://qaz331.pixnet.net/blog|||||人類發明電晶體已經超過60多年,電晶體放大電路原理的書60多年前到現在,電晶體書內容都經過重複多次修正出版,隨便一本解釋都相當清楚,書的解釋已經是一流,看不懂書我想知識+也幫不上忙2DFBFFA78A0B7F41
arrow
arrow

    coreygutdelg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