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標題:

請問幾個經濟學的問題?

發問:

各位大大好,請幫我解答下列8題的經濟學問題,儘可能附上詳解,謝謝囉!答案:(C)、(B)、(B)、(B)、(A)、(B)、(A)、(C)1.假設X物品的需求量(QX)決定於其本身價格(PX)、消費者所得(I)以及Y物品之價格(PY),如下式:QX=150-PX-0.002I+8PY,以下何者為真?(A)X是正常財 (B)X與Y在生產上是替代品 (C)X與Y在消費上是替代品 (D) X與Y在消費上是互補品。2.淨替代效果為:(A)正 (B)負 (C)兩者皆有可能 (D)為零。3.若利率下跌的替代效果大於所得效果,則:(A)儲蓄會增加,消費減少 (B)儲蓄會減少,消費增加 ... 顯示更多 各位大大好,請幫我解答下列8題的經濟學問題,儘可能附上詳解,謝謝囉! 答案:(C)、(B)、(B)、(B)、(A)、(B)、(A)、(C) 1.假設X物品的需求量(QX)決定於其本身價格(PX)、消費者所得(I)以及Y物品之價格(PY),如下式:QX=150-PX-0.002I+8PY,以下何者為真? (A)X是正常財 (B)X與Y在生產上是替代品 (C)X與Y在消費上是替代品 (D) X與Y在消費上是互補品。 2.淨替代效果為:(A)正 (B)負 (C)兩者皆有可能 (D)為零。 3.若利率下跌的替代效果大於所得效果,則:(A)儲蓄會增加,消費減少 (B)儲蓄會減少,消費增加 (C)儲蓄、消費都減少 (D)儲蓄、消費都增加。 4.當兩種物品,在橫軸的物品具負的邊際效用,在縱軸的物品具正的邊際效用,則無異曲線的斜率為:(A)負 (B)正 (C)可正亦可負 (D)零。 5.假設你的效用可以表示為U(X,Y)≦X+Y,則:(A)無異曲線是一組平行的直線 (B)無異曲線凸向原點 (C)滿足邊際替代率遞減法則 (D)無異曲線凹向原點。 6.依據跨期消費理論,當實質利率上升時,下列敘述何者正確?(A)若只考慮替代效果,則個人當期消費會增加 (B)對借入者而言,其當期消費必定減少 (C)對貸出者而言,其當期消費必定增加 (D)所得效果恆大於替代效果。 7.在報酬遞減的狀況下,假設投入A的數量減少,而其他投入數量不變,則投入A的邊際產量將:(A)增加 (B)減少 (C)不變 (D)先減少後增加。 8.假設10A、20B以及30C與10A、22B以及16C兩組投入組合均可生產100單位的X,則: (A)1A可替代2單位的B (B)1A可替代3單位的C (C)1B可替代7單位的C (D)1B可替代8單位的C。

最佳解答:

1.依題目QX=150-PX-0.002I+8PY:當I增加1,QX會減少0.002,故I增加QX減少,X是劣等財.而當PY上升一時,QX會上升8,固PY上升QX也增加,故X與Y在消費上是替代品(由於此QX=150-PX-0.002I+8PY為需求式,故X與Y是在消費上為替代品)選C. 2.淨替代效果就好比可口可樂和百事可樂,當可口可樂價格上升時,可口可樂的需求量會下降,而價格維持不變的百事可樂就會相對便宜,故百事可樂的需求量上升.以數學式表示△QY/QY/△PX/PX<0(PX代表可口可樂的價格;QY代表百事可樂的需求量)故為負,選B. 3.利率下跌的替代效果是:因為利率下跌故犧牲本期消費增加儲蓄來賺取利息的收入下降,故由於利息下降,使儲蓄者較不願意儲蓄,故儲蓄下降,而增加當期消費. 所得效果是:因為利率下跌,故利息收入減少,因此相對儲蓄者的收入下降,故當期消費減少. 題目說替代效果大於所得效果,故儲蓄下降當期消費增加,選B. 4.根據無異曲線極樂點所顯示,橫軸的物品具負的邊際效用,即厭惡財,在縱軸的物品具正的邊際效用,即喜好財.此無異曲線為正,選B. 5.效用表示為U(X,Y)≦X+Y,由X+Y可以得知MUX/MUY=1,唯一常數,無異曲線是一組平行的直線,選A. 6.跨期消費理論,分為貸出者與借入者. 貸出者:當實質利率上升,即代表利息收入增加,故替代效果是因為所能獲得的利息增加了,故願意犧牲當期消費來增加儲蓄以賺取利息收入,故當期消費減少,儲蓄增加.所得效果是因為實質利率上升,即代表利息收入增加,故所得相對也增加了,使得當期消費增加. 借出者:實質利率上升,替代效果與貸出者同,即當期消費減少,儲蓄增加,但所得效果不同,因為實質利率上升即代表所要付出的利息增加了,使得借入者的所得相對減少,當期消費會減少. (A)錯.因為只考慮替代效果,當期消費減少,儲蓄增加. (B)對.選B (C)不一定.要衡量是替代效果較大還是所得效果較大. (D)不一定. 7.報酬遞減為投入1單位,邊際產量會小於1單位.反過來說,若投入A的數量減少,A的邊際產量會遞增. 亦即MRTS(邊際技術替代率)<0為負.選A. 8.根據等產量曲線,10A、20B以及30C與10A、22B以及16C皆會產100單位,10A沒改變,亦即增加2單位的B可以使C減少14單位,故1單位的B可以減少7單位的C,即1B可替代7單位的C,選C.

其他解答:6AFDA1271C972566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oreygutdelg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